Sandra

湖心岛磕糖专业户

环柳(2)

*近代史背景,老上海AU

*Focus老云家随着时代的曲折成长

*前期主云次方,后期主龚方、小凡高、南北双一,带朋化石品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1923年 春


        那月夜宁静如水。


        郑云龙看着身旁侧卧的爱人,不禁一阵感慨,想起当年的相遇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那年民国初建。18岁的郑云龙第一次独自出远门。他只身游历祖国大好河山,把一切设计灵感都记录下来,直到他到了内蒙广阔的草原。


        入乡随俗。在当地向导的简单教学下,他也骑上了马,感受苍茫草原的大观。


        向导看着把控自如的郑云龙,不禁感叹:“公子适应的好快啊,很罕见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是。明明第一次来,但郑云龙却对这里分外熟悉:好像命里的家乡,本就有一半安在这里。


        记得那是一个日出的清晨,本就地广人稀的草原更显得宁静。郑云龙在马上看着远方渐渐白亮的地平线,忽然听到一阵歌声:


        语言是听不懂的。但他还是被悠扬的旋律和声线所深深打动:因为他能从歌声听懂,对方一定是在歌颂家乡的浩瀚景色,而又流露出一丝悲伤。


        原来是一个草原上随意奔走的少年郎。


        郑云龙至今也不太明白,当时是怎么招,就跟脑子抽了一样,听着对方的歌声,不知不觉的开始和声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郑云龙虽然不是专业的歌者,但从小在贵族家里长大,音乐的基础还是有一些的,直接编曲陪和声不算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 茫茫草原,袅袅和声,旭日初升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他们是因为歌声相遇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之后的一切似乎都变得顺理成章起来。郑云龙第一次在异地有了迟迟不想离开的感觉:草原的景色很美,但草原的人更……

        那之后,他们又又在祖国各地的各种情况下,相约了几次,直到1919年,郑云龙终于把阿云嘎接到了上海。

        然后,生活就是这样啦~

        有时候想到那些年异地恋的日子,觉得身边的嘎子似乎那么不真实。只好交换一个温柔的吻,才让彼此更有安全感……

        郑云龙又开始想,现在家里的这几个孩子。方方好像谈恋爱了?还有超儿和蔡蔡,走的是不是有点太近?这才15啊,真让人头疼……





        而使他龙哥头疼的其中两位主角,正在深夜里谈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啊,其实也没什么故事。就是从小是孤儿,一直四处乱窜好养活自己,后来在船上遇到的嘎子哥。”男中的声线温柔如水,蔡蔡就轻轻靠在对方怀里,感受着他温暖的气息,不觉有点昏昏欲睡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啊?我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以前从来都没有细讲过你的故事呢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…这是个不短的故事呀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蔡程昱小王子其实有过一段被亲生父母呵护的记忆。

        记忆里,父母很爱他,但似乎总是很忙,因为他们生命里似乎有比自己更重要的东西。他们忙着一起查找各种资料,天天研究各种理论,说什么新中国要怎样怎样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小孩子也听不懂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小孩子能明白,爸爸妈妈从小教导他,一定要爱国,不能为帝国主义卖命。

        直到7岁那年,父母在一次外出之后再也没回来过……

        不过他们临走时好像就跟自己说过:这次任务很危险,还有,要是有什么三长两短,外婆会继续照顾他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他长大了,外婆慢慢告诉他:他的父母所信仰的,是一种叫马克思主义的东西。至于那次让他们丧生的外出到底是为了什么,外婆也不清楚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外婆还说,虽然女儿丧生使她痛心,但她觉得,女儿这一生是值得的:因为她有明确的信仰,也找到了同道的伴侣。为信仰丧命,无悔。

        再后来,就是外婆因年迈患上各种老年病,在蔡程昱10岁那年过世了。说来也巧,外婆去世的第三天,他竟然就遇到了带着超儿从码头匆匆赶路的云次方。现在想来,跟超儿相比,真是幸运呢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超儿,你也知道,我放学之后一直四处跑,有一段时间了。其实,我是去各种图书馆或者其他地方,查找各种关于马克思主义的资料。现在我终于明白我父母的信仰了:因为它是真的能救中国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,你想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,也像我的父母一样,成为有信仰指引的人。长大之后,我希望自己,能成为一名——共产党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…蔡蔡,有目标是很好的。但我是觉得,不一定非要追逐父母的路。不一定因为你的父母去做了一件事,就一定要去接手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超儿,你的意思我明白。我有想过这个问题。但是我觉得,我信仰共产主义,不是因为我父母信仰过。我是真的、切身地觉得,它会是真理,所以我愿意义无反顾地去信仰——即使,要抛弃一切我所爱的。”蔡蔡说着,轻轻用手抚摸着超儿柔软的发梢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样啊……”张超此时有些惘然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既然你确定了,那我就选择支持你啦~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!”小王子似乎很开心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早了,赶紧睡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张超看着怀里的人渐渐入睡,心里却越发怅惘。

         老云家的5个孩子里,蔡蔡从小就是最“正”    的一个。如今一年年长大,自己跟蔡蔡的关系似乎比跟其他几个要亲密很多,但是今天听了他的这番话,却又觉得自己没法儿成为像嘎子哥、龙哥那样,真正并肩生活的爱人。  

        蔡啊,你以后要是真的遇到抉择的时候,就放下我吧,去摘你的星星……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不慌,nbsy在本章是为数不多的HE😆

大家新年快乐!最近各种事情频频出现,总觉得没了以往新年的那种高兴了……大家一定要过一个高兴的年!还有,注意卫生安全呀😷

2019的最后一篇😛2020继续!


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3)

热度(28)